蒋方宇

蒋方宇

时间:2006-11-01 11:20:49 信息来源: 点击:
    蒋方宇(1915~1980年)又名蒋衍桂、蒋芳蔚,博山城里大街人,博山洗凡中学毕业。1935年12月,在“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的影响下,与张敬焘等人在第三期短期小学办起了工农夜校,向工农群众传授文化,宣传抗日,举办读书会。组织青年教师学习《政治经济学概论》、《马克思传》、《生活周刊》、《中国农村》等进步书刊。翌年春,曾为小学教员写了向民国县政府提出增薪的《索薪书》,迫使县长王荫桂答复了要求。
    1936年9月,他同张敬焘通过本地在北京上大学的王克常(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介绍加入民先队。1937年1月,北京民先队总部批准建立民先博山县队,蒋方宇任队长。同年6月,中共山东省委派鹿省三来博,吸收蒋方宇等为中共党员,建立中共博山特支,蒋方宇任组织委员。7月8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后,蒋方宇在中共博山特支的领导下,组织抗日宣传,开办工人夜校和游击训练班,学习战地救护知识,进行战地救护演习,并发展党员,壮大革命力量。
    同年:10月,中共博山特支改为中共博山工委,蒋方宇任组织委员。12月,在中共北方局“……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指示下,蒋方宇最后一批率精于30余人撤出博城,与张敬焘一同到李家镇联合“黄沙会”道首吴鼎章建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他任政治部主任。1938年3月,吴鼎章投靠国民党,蒋方宇率部分官兵编入八路军山东纵队四支队。后调中共鲁中区委工作,任组织部长。
    1945年“八一五”日本投降前夕,蒋方宇调济南作地下工作,任中共济南市工作委员会(后改为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在济南市区建立据点,发展组织,秘密收集情报等,12月初离开济南。
    1948年,在解放济南战役中,蒋方宇利用内线关系,策动吴化文起义。济南解放后,他任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
    1954年5月开始,蒋方宇先后担任河北省中共寿王坟铜矿党委书记,中共承德市委书记处书记兼承德钢铁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冶金部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党委书记等职。为开发矿业,建设新矿山作出贡献,受到冶金部的表扬。
    蒋方宇性情直爽,刚直不阿,党性强,意志坚,保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1980年1月,因病辞世。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