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宝田

徐宝田

时间:2006-11-01 11:26:08 信息来源: 点击:
    徐宝田(生卒不详)字兰生,一字稼轩,博山人,系清末孝廉冠卿的长子,少年时进府学廪贡生。
    1905年,科举废,学校兴。徐宝田跟蒋洗凡、张季元等人在博山考院旧址创办公立高等小学堂,开博山新学之始。不久,他考入高等师范学校正科肄业,学习7年,毕业后,曾任中学教员,报社主笔等职。
    中国同盟会成立后,徐宝田接受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思想,认定“革命为时势所要求”,遂加入了同盟会。
    1912年3月25日,同盟会与其他革命团体在北京联合组成国民党,随即成立山东省支部。徐宝田被推为山东省党部文书主任干事。袁世凯窃国后,徐宝田暂隐蔽在山东农机专门学校任教习,以待时机,再展初志。1916年,全国讨袁胜利,共和复活,各省普办选举。他连任山东省议会一、二届秘书长职务,到第三届当选为省议会议员,又补参议院议员,直至1924年(民国13年)北京政变,国会解散,议会制度废弛。
    1935年(民国24年)博山县续修县志,聘他担任分纂。他素习历史专科,又属桑梓义务,欣然许诺,并提出“国体既更,史例亦应小变”的主张,颇有见地。职内溘逝。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