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肇凤

栾肇凤

时间:2006-11-01 11:25:30 信息来源: 点击:
    栾肇凤(1887.12~1961.11)字鸣岗,博山大街人。其祖父栾玉章,为奉政大夫、鱼台县教谕;父栾尚桂(字馨五),精通医术,经营的“一元堂”药店,名闻博山、淄川、莱芜、章丘,堪称清末民初博山的一代医宗。
    栾鸣岗自幼生活在医学气氛浓郁的家庭环境里,耳濡目染,立志行医,常以“生不能戍边报国,亦当以医术济世救人”自勉,由是苦读医书,精心钻研医术。他14岁步入医林即为同行前辈所赞许。1931年取得山东省甲级中医师职称并担任了博山县中医考试主考。1946年,“一元堂”药店由其二弟栾瑞臣经营,改号“一元堂瑞记”。他创办了“太元堂”药店。1956年,淄博市第一医院聘他为中医科技师、主任,期间被选为市政协第一、二届委员。
    栾鸣岗一生攻读了几百部医学著作,医疗实践中继承和发扬了辨证施治的优良传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传授给他的子女和学生。他说:“医学之奥妙在于掌握要领,辨证施治,决不能生搬硬套。要熟悉五行生克、天时季节及内因外因。在治疗中,男女老幼,身体强弱要区别对待。同样是感冒,四时的治疗法也不尽相同。如春天瘟病多,要以清瘟解毒治疗;夏季中暑形似感冒,要用藿香正气、六和定中汤治之;秋天以荆防败毒汤方能奏效;冬日发热恶寒,须用犀羚解毒汤,恶寒无汗要用桂枝麻黄汤加减。”他还说:“孙行者会七十二变,当中医的反复辨证并不下于七十二变。”他精通中医各科,对儿科、妇科更有独到之处。淄川曾有一患病女子,腹大如鼓,状似临盆。到处求医,久治不愈,请他诊治。他诊断后说:“此病往往误诊为怀孕,实为腹内积水”,于是处《荡鬼汤》三剂。病女服后,不久痊愈。他那高明的医术,博得了群众的敬仰和谢意,赠送给他的“妙手回春”、“杏林春暖”、“医学冠世”、“扁鹊再世”等金字匾额30多块。
    栾鸣岗晚年,博采众长,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古成方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巧用药品,编写了《栾氏配方本》一卷,共载成方152个,其中内科72个,妇科17个,外科27个,儿科18个,眼、喉科4个,其他14个。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