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源

李兴源

时间:2006-11-01 11:24:54 信息来源: 点击:
    李兴源(1888~1968年)后易树园,字左泉,别号砚田老农,因多髭须,又有美髯公之称,西冶街人,国画家,艺人,曾任山东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淄博市第三届政协委员。
    他幼年即爱绘画,且聪明过人。8岁入学,跟启蒙老师习文学画。经6年,所画山水、花鸟、人物、虫鱼颇见功底。14岁辍学,专攻书画l0年,精心揣摩宋、元、明、清画家马远、倪瓒、仇英、石涛、王石谷、郑板桥等人的画技,得其要领。l9岁即名噪一方,索画者不绝。
    1912年,李左泉为求生计,投奔舅父客居江西南昌,经人力荐,在上游县作书吏,任幕友,公牍之余,勤于砚边,并得南昌八大山人朱耷之画法及江南名家妙笔,画艺大进。历3年,因不满官场的污浊,他毅然离赣返博。
    在博山,他除为人作画以酬糊口外,对绘画技艺深入探索,创新,孜孜以求上进。雪天雨日,他常步入山林观景、写生,直至画就为止。他曾到上海拜访著名画家王震,结识四川画家常琢之并进川参加美展,拜国画大师张大干为师。由是,他的绘画艺术融众家之长,自成一体,尤以雪景渲染法,以墨代色,无笔痕水泅,风韵独具。有人称赞说:“炎夏观之,使人无酷暑之感。”日本大阪曾出版名人画册,推崇他的雪景为诸家之冠。
    李左泉为人正直,厌恶虞诈,他常以“建国必备才能,卫国须有忠骨”教育子女。其次子李玉柏上中学时就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后来在左泉的支持下投身共产党,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李左泉创作了许多歌颂共产党、毛主席和祖国大好河山的优秀作品,写下了许多诗词华章。1954年他受聘进国营北岭窑厂,翌年,调入淄博瓷长,其绘画得以施展在陶瓷工业上。他对釉上彩、釉下彩砥砺精研,不仅使国画山水、人物、花鸟跃然瓷上,而且根据陶瓷绘料性能,创雪景没骨渲染法,使陶瓷装饰别开生面。1957年,他出席了全国工艺美术老艺人座谈会。1959年,他同李庆章、梁文焕、蒋庸夫等陶瓷艺人为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绘制了第一批国画用瓷。他的雪景画博得了画坛的注重。中国美术学院前院长李苦禅曾借他的画让学生观摩,长达两月之久。
    李左泉一生不仅孜孜于笔墨之间,而且在培养绘画人才方面做出了贡献。他治学严谨,施教有方,主张“学前人不泥古法。创新意独辟蹊径。”当今绘画老艺人毕茂远、丁跃东、美术设计师田良勇都是他亲手教过的学生。
    “文化大革命”初期,他被诬为“反动权威”、“牛鬼蛇神”批斗,作品被当作“四旧”毁坏。1967年他被迫返回博山,于1968年12月31日含冤逝世。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中共淄博瓷厂委员会给李左泉落实政策,恢复名誉。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