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杏山新庐旅游度假村

杏山新庐旅游度假村

时间:2017-07-21 10:00:46 信息来源: 点击:


    朱南村位于博山区博山镇北部山区,是典型的山区乡村,现有村民424户,1200人。该村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资源丰富,经过数代人的努力,在村南群山之中种植了大片的杏树、桃树、核桃树、樱桃树等经济树木,打造了一座名副其实的“花果山”。其中的百亩杏林更是有近百年的历史,号称“百年杏园”。 近年来,该村村两委立足本村村情,积极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2009年,成立了淄博博山纳鑫元宝枫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荒山流转的手段,将全村所有荒山承包给该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吸纳本村88户农民入社,栽植元宝枫3000余亩,达18万株。为加快该村建设步伐,该村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设环山路11公里,车辆可来往穿梭于全村各处山间,形成了“环山公路网”;投资120余万元,修建配电室4处;新打深水井1眼;修建容量达2000立方的蓄水池4座。如今,该村的农业产业已发展为坡地金银花、山地元宝枫、花果山上采摘园(杏、桃、核桃、樱桃等)、花果山中农家乐的格局。

    今年,该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拟全力打造“杏山新庐”,将昔日的荒山发展为村民发家致富的聚宝盆。该项目位于山地之上,高低错落,具有显著的山地建筑特色;在杏林之中,最好的资源正是“百年杏园”;该项目建设以保留为主、新建为辅,继承为主,创新为辅,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山中民居,垒石结草为庐,有古朴之风,隐高雅之士。故名为“杏山新庐”。该项目将东西长约长约300米、南北宽约100米的旧村落建设成为相对独立的集休闲、居住、餐饮于一体的体验农耕生活、品味花香山色的世外桃源般的农家乐。同时,该项目以杏为魂,以路为骨,以山做幕,以庐做景,以杏花-山景-新庐为主线,力求做到一步一景、步移景异的效果。如:牧童遥指—在景区入口处设主题雕塑,牧童骑牛、举手遥指,意在指示、邀请;近听水无声—采用枯山水的设计理念,在入口广场处造景,充分利用现有地形石块、配合绿化做成石似流水、草如绿洲的意境,远看似水,近听无声。石上架桥,便于游客步行出入,人车分流,同时桥石相映,进一步增加赏水无形,听水无声的意趣;杏山新庐门—此门作为标志门,简洁古朴,似照相机的取景框,意为提醒游客精彩的画面即将展现;花墙绕圆门—圆门是传统中式庭院的重要元素,配传统民居的红瓦白墙,打造传统中式风格;杏山寻酒家—杏山酒家设在“杏花村”的最深处,占地面积2000m2,建筑面积600m2。店外竖有高杆酒旗,杏黄招展,体现了“山郭酒旗风”的意境。

    “杏山新庐”力在打造一座依山而建,花树环绕,特色鲜明的生态农家新庄园。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