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孝文化节

博山孝文化节

时间:2015-11-19 16:07:12 信息来源: 点击:

  孝文化节盛况.jpg

  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是子女的伦理规范与道德责任,是做人的修养与觉悟。孝道已成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百代相传的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时俱进地开展孝道教育,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有其良好地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作用。从博山地名的历史沿革和颜文姜祠的兴建,大量史书、方志资料可以考证,博山是华夏孝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一、孝文化的历史渊源
  通过考证龙山文化遗存、齐长城遗址、各种出土文物,证实自新石器时代至商、周,就有人类在博山一带繁衍生息,春秋战国时期,博山已成为齐国通向鲁、楚的咽喉要塞之地。齐孝妇及其事略,最早文史资料当推东晋郭缘生的《续述征记》,书载:"梁邹城西有笼水,云齐孝妇诚感神明,涌泉发于室内,潜以缉笼覆之,由是无负汲之劳。家人疑之,伺其出而搜其室,试发此笼,泉遂喷涌,流漂居宇,故名笼水。"另据曲阜《颜氏陋巷志》载:"晋,烈女文姜,复圣后裔之女也,幼许聘青州李氏,未婚夫亡,悯翁姑失养,往事焉。尝远汲新泉,以奉姑嗜,诚感神明,泉涌室内,以缉笼覆之。家人待其出,发其笼,泉涌成河,故名'笼水',一名'孝妇河'……"。此说又把颜文姜的身世归到孔子的弟子颜回的名下,还有待于考证。在南北朝时顾野王的《舆地志》,唐朝李冗的《独异志》,宋代乐史的《太平寰宇记》,元代于钦的《齐乘》等许多有关的历史古籍中,相继出现类似的文字记载,并不断丰富颜文姜的传说,她的故事在民间至少流传了1600余年。
  据史志记载,历代博山人民为纪念颜文姜,把她尊之为"颜神",并为其修建祠庙,享祭祀。颜文姜祠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北周(557-581),更建于盛唐天宝五年(746)。在标榜以孝治天下的宋代,于熙宁六年(1073)进行了扩建,熙宁八年(1075)宋神宗敕封颜文姜为"顺德夫人",并"赐灵泉庙为额"。元代又被封为"卫国夫人",声名远播,香火愈盛。明正德进士汝南熊荣赋诗"孝妇河名自古今,源头一派更泓深。何当吸去为霖雨,洗尽人间不孝心。"成为歌咏孝妇泉的千古绝唱。清康熙十一年(1672),本邑耆宿孙廷铨又主持进行了重修和增建。清初现实主义诗人赵执信为祠内无梁大殿题写了抱柱楹联:"惊天地感社稷莫大于孝;配江河揭日月至诚如神。"可以说,齐孝妇颜文姜是中华民族勤劳、善良、孝敬老人传统美德的化身,是华夏孝文化的具体体现。
  博山在建县前被称为"颜神镇"或"孝妇乡",灵泉后边的凤凰山也被称为"颜山"。颜文姜的孝行对博山地区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据民间传说,宋代有二孝女,贤淑孝顺,终身侍父母不嫁,二老亡故后,昼夜思亲悲痛不止,至孝诚心,感动天地,落泪之处涌出二泉,人称"二女泉",后人感念其德,在龙泉寺东侧建"二女祠"享祭。明代永乐年间,曾做过明宣宗朱瞻基的蒙师,官至吏部右侍郎的王让,其母亲去世后,他在墓旁结庐守护三年,感应生泉,名曰"醴泉",其孝行闻名乡闾。清初颜神镇人姚可荣,跋山涉水历时五载,万里寻亲的事迹更是感人至深。可以说,博山的孝文化历史悠久,影响深远。
  二、孝文化的现实影响
  众所周知,齐孝妇颜文姜所体现的孝文化既是博山源远流长的地域文化,也体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而这种文化已在人们心灵中深深扎根。博山历史民俗沿袭,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六日,即颜文姜"走娘家"之前,博山城郊的民众开始到颜文姜祠(大庙)内朝拜,给颜文姜"送衣服、鞋袜和香火钱",让她"打扮一新",干干净净,非常体面地"走娘家"。到(农历)五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晚上,颜文姜娘家、姑家等亲戚门上,即我区的八陡、阁子前、青石关、岳庄、石炭坞等十余个村的群众,每村少至几十人,多至数百人,有组织地抬着花轿(凤辇),挥舞着彩旗,提着大红灯笼,打着万民伞,挑着花篮和金银锞,举着金瓜,钺斧等半朝銮驾仪仗,身穿"文姜故里人"文化衫,盛装打扮,高举横幅村名标志前导,一路燃放着鞭炮,扭着秧歌,瞧着锣鼓,自晚八点至深夜十二点前,成群结队地先后来颜文姜祠搬"颜神"--"走娘家消夏",因颜文姜在婆家"忍辱负重,孝顺公婆,度日艰辛",请她到娘家"歇伏一个月"。届时,神头群众高竖"文姜社区(原北神头村)、祥友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和凤凰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三面旌旗标志,古装打扮,锣鼓铿锵,在颜文姜祠山门前,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送,呈现一派"娘家、婆家一样情"的和谐、祥和气氛。
  把颜文姜"请回娘家"后,各村都设有一处专门"供奉祭祀"的地方,老太太轮流"值班",几乎家家都要带上"香纸和供品"去"朝拜一番"。一个月后的六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晚上,她(他)们会如上所述,再把颜文姜送回文姜祠,因(农历)七月初三日是颜文姜的寿诞之日,方圆数百里内外的民众,提前已做好准备,都赶来祝贺顺德夫人过生日,届时,四天庙会,香客蜂涌而至。是日晚上,八陡镇至神头村,沿途二十余华里,公路两边群众摆上香案供品,夹道欢迎,彻夜不眠。颜文姜祠外公路上人头攒动,万余人围观;颜文姜祠内近3000人等待观望,锣鼓震天,鞭炮齐鸣,人声如潮,场面非凡。颜文姜祠外,车辆拥挤,商贾摊点如林,各种饮食叫卖不绝,经贸活跃。文化活动,好戏连台,比正月十五"闹元宵"还要热闹。颜文姜娘家的送亲队伍,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在颜祠山门前,八人抬着凤辇,依次"三趋三进行大礼,拜罢公婆方进门"。届时,每年对颜文姜的祭祀和对孝文化的信仰、崇拜达到高潮。当晚赶会的民众不下10万余人,像如此规模宏大的民间祭祀活动,不管是"山会"、"庙会",在鲁中地区可以说是无与伦比。
  香火旺盛,也相应带动了我区有关村镇颜文姜行宫庙群的建设,有石马镇桥东村的顺德夫人祠、颜文姜汲水泉和凤凰山顶的青云寺;博山镇盆泉村的颜文姜行祠;源泉镇泉河头村的颜文姜庙;八陡镇阁子前村顺德馨祠和青石关村的观音堂;池上镇东池村颜文姜汲水八卦池等。另外,博山周边地区的莱芜、淄川、邹平等区、县的村民崇尚孝道,为纪念颜文姜而建起了不少祠庙,淄川的昆仑山庙宇内把颜文姜列入神灵仙班,享祭祀。可见其德行影响之广泛。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