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第一洞天 鲁中山水画廊-樵岭前

北国第一洞天 鲁中山水画廊-樵岭前

时间:2005-09-21 14:56:00 信息来源: 点击:
樵岭前风景区位于博山区西南6公里处的群山绿水之间。整个景区以樵岭前村为中心,方圆5公里。景区内峰秀岩峭,茅舍错落,小桥流水,一派山野风光。山奇、水碧、林幽、景秀是其独有特色,居博山八大景区之首。景区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爽,清泉、流水,没有半点污染,给人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是省内难得的休闲、娱乐、避暑、纳凉的天然公园,被誉为“鲁中山水画廊”。整个风景区由博山溶洞、王母池、天星湖、齐长城遗址、淋漓湖、山东公路第一高架桥等构成,尤以博山溶洞、王母池、天星景区为人所称道。
  博山溶洞位于樵岭前村东寨峪顶山,于1995年5月由樵岭前村自办开发、开放。初步勘探主洞全厂约5000余米,历经数年开发,主洞现已开发、开放1600余米,有待开发景区达4000余米,且整个主洞周围支洞交错,洞中有洞,曲折幽邃,结构十分奇特,在北方地区十分罕见,洞内一般宽10米左右,最宽处20余米,最窄处仅容一人侧身方行。高一般30米左右,最高处达50余米,最低处须匍匐方可通过,被誉为鬼斧神工的地下艺术宫殿。

博山溶洞 

  洞口位于寨峪顶山山腰,整个山势拨地而起,气势雄伟,绝壁百丈,崖穴密布,岩鸽鹰隼,盘旋其上。寨峪顶一带具有典型的喀斯特(熔岩)地貌特征。因洞口曲折向东,故又称为“朝阳洞”。洞内空气清新,常年流水,冬暖夏凉。整个溶洞是华北地区罕见的大型石灰岩洞穴系统。洞内遍布钟乳石、石笋、石柱、石花、犬牙交错,玲珑剔透,千奇百怪,五颜六色,形状万千,令人惊叹叫绝。

  淋漓湖,水面数百亩,系一人工湖,原设计容水量为250万立方米。湖山掩映,恰似一幅酣畅淋漓的泼墨山水画卷。湖水烟波浩淼,波澜不惊,山如璧螺,倒映其中,正是“ 澄湖如镜碧参差,一一青山倒影垂”。乘兴荡浆,舟身伴着涟漪,身入画图,优游适意。一袭风掠,“吹绉一池春水”,山影变幻,几致忘我。在湖的北侧,一旅游度假村拔地而起,依山而建,犹如西藏的“布达拉宫”,为这幅静谧的山水画点上了浓浓的一笔。

淋漓湖


  王母池位于樵岭前村南,两山相交形成一峡谷口处,飞流叠瀑,“疑是银河落九天”,巨大的水帘冲击崖底,流光溢彩,绚丽动人。在瀑布的右上方七块巨石叠立、高达10余米,恰似一娴淑的仙女在俯首凝思,人称“王母石”。沿王母池拾级顺河而上,“王母庙”、“黑龙潭”等景点,尽收眼底,边行边赏,毫不惬意。
  天星湖由天星峪而得名,与淋漓湖一山之隔,遥相呼应。为开发旅游景点,樵岭前村投资300余万元,历时两年,将这里建成了集划船、垂钓、游泳、避暑、就餐为一体的天星湖旅游度假村。如今,大坝高悬,湖面平整如镜,风光旖旎,令人目不暇接。去年,该村又投资6万余元,分别在湖的两岸建起了10个风格独特的小木屋,供游人午休或晚上小住,别有一番情趣。沿天星湖西行,可谓


王母池青溪

“十里长溪”。在绿树掩映下,谷底怪石嶙峋,悬崖峭壁;溪流淙淙,鱼虾游弋。这里既有“九寨沟”的原始风情,又有“张家界”的幽雅情调。数十家民居式的饭店、酒家,坐落于长溪之中,实为人们消夏避暑、返朴归真的“世外桃源”。

天星瀑布

三叠瀑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