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乾隆与西冶街

琉璃、乾隆与西冶街

时间:2017-07-21 10:36:54 信息来源: 点击:

 博山琉璃,闻名遐迩,故博山素称“琉璃”之乡。这里边还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琉璃最早起源于炼丹家。传说古时候,博山有一个叫路申的人,在炼丹炉的炉碴中,发现了一颗颗不规则的发光的东西。有的晶莹剔透 ,有的五颜六色,煞是好看。于是路申欺骗国君说,这就是仙丹,放在室内,一可避邪,二可使人长生不老。当时满朝文武官员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发光体,便信以为真,如获至宝。这就是博山琉璃的“始祖”。随着琉璃的发展,后来形状各异,花色不同的琉璃制品,令他们的“老祖宗”自叹弗如。
    清朝初年,天下大治,百业俱兴,琉璃业迅猛发展。博山西冶街一带家家户户都以琉璃为业。各种琉璃制品,设计精巧,色彩夺目,可与玉石、玛瑙媲美。许多工艺品作为朝中贡品,或悬于宫殿大厅,或摆设在书房案头,令人爱不释手。相传,乾隆皇帝见到这些琉璃制品,赞赏不已,于是动了观光“琉璃之乡”的念头。博山是清代帝师孙廷铨的故里。一天,乾隆皇帝微服出宫,携带几名随从南下来到博山,沿西冶街一路观赏,但见“珍珠玛瑙翠,琉璃琥珀光”,繁华的店铺,琳琅满目的陈设,令乾隆皇帝惊叹不已。
    且说博山的琉璃工匠,性情豁达、开朗、豪放,常与过街行人戏闹取乐。乾隆与随从人员身穿布衣,工匠们哪里知道是当今圣上驾临,见到一行人在炉前观看,也凑上前与他们戏耍。有的搔乾隆的后脖子,有的摸乾隆的屁股。一时间欢声笑语,好不热闹,乾隆皇帝真正体验了“与民同乐”的滋味。他们走了一段,乾隆悄悄问随从:“这条街是什么街?”其中一随从刚要说出“西冶”二字,另一名随从心想,这“西冶”与“戏野”谐音,恐有冒犯皇威之嫌,惹怒了皇帝,想到刚才的场面,于是灵机一动,随口说到:“这是条闹龙街!”乾隆含笑点头,与随从过街而去。事后,工匠们得知,方才戏闹的就是当今万岁乾隆皇帝,于是在博山琉璃工匠中就有了这样一句自豪的话:“咱炉匠连皇帝的屁股都敢摸。”流传开来,成为美谈。
    后来,西冶街南段一带称为“兴隆村”,含前漆沟、后漆沟、大天井胡同、小高家胡同等,直至1993年城市改造而拆迁。2004年西冶街更名为步行商业街。如今的西冶街仍旧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比那时更繁华了。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