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河灯

放河灯

时间:2017-07-21 10:39:18 信息来源: 点击:

  传说旧历七月三十日是佛教地藏王菩萨成道的日子,又说他曾发誓要普渡众生脱离苦海,因此历史上这一天就成了“超度鬼魂”的日子。
    过去博山人每年七月十五(注)便在南关桥和西关桥两处的孝妇河里放河灯,迷信的说法说,放河灯可以超度被洪水淹死的“鬼魂”。后来已逐渐演变为一种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
    河灯是用各色彩纸糊成的小灯碗子,里边放上浸了豆油的棉花灯芯,点燃后放在河里,让灯随水飘流。如遇上好年景,人们还会糊上一两只五彩缤纷的大纸船,船里放上很多小灯。让花船在河里随水飘荡。这时岸上锣鼓喧天煞是热闹。所谓“超度鬼魂”在过去多数人也是不相信的,只不过人们籍以表达对那些被洪水吞没的死者的哀思之情。每年七月十五、十六日晚上,岸上人山人海,锣鼓阵阵,河里彩灯一片,闪烁飘荡,煞是好看,倒成了人们增加了无限欢乐的气氛。
    注:济南是七月三十日放河灯,而北京则是七月十五日放河灯。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