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博山开发区域:交通改造升级助力博山乡村旅游发展

博山开发区域:交通改造升级助力博山乡村旅游发展

时间:2018-01-09 10:48:22 信息来源: 点击:

  石门风景区位于博山区的西北部,距博山城区大约9公里。处于博山、章丘、莱芜、淄川等地的交界处,是博山国家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博山后花园”。石门景区内山峦重叠,地形复杂,沟谷曲折幽长,形成了以山林、溪水、山泉、山峰、奇石为主体的山水景观,黑山、亮马岭、双嘴山逶迤起伏,绵亘数十里。山众而多奇,水丰而多秀,是石门风景区的主要特色。博山开发区域城镇道路改造升级后,吸引了周边地区不少市民前来石门景区游玩。境内石头院落有8000多间,依山就势分布,错落相间,房前屋后或果园分布,或小溪流水,或田地纵横,周边山峦叠嶂,一派幽静的山村景观;山乡居民纯朴、厚道、待人热情,山村民俗保留完整。

  一个成熟的、独有特色的乡村旅游,除了本身资源优势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和服务也举足轻重。一直以来,交通通而不畅成为制约博山开发区域城镇石门景区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加强景区内各村庄之间、村庄与景点之间的旅游线路连接、交通组织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创石门景区山村互有特色、互相联动、相互促进、共谋发展的新局面,开发区域城镇石门景区着力对辖区8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总里程21公里的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后,不仅大大惠及了石门景区20个村庄,3000余户,7000余人的出行,更有效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开发及传统古村落的保护。

  为加强石门景区旅游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改善生态农业的环境,扩大乡村旅游的规模,开发区域城镇依托石门景区齐长城风门道关两千五百年多年深厚的历史文化,以齐长城风门道关为主线,积极加强改善齐长城人为自然风景带的建设,对风门道关周边的镇门峪、西厢、峪口、龙堂、夹山、东厢、黄连峪等古村落进行整体规划,实施了淄博市博山区齐长城风门道关石门片区文化小镇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3000万元,建成后将有效带动辖区石匣村、夹山村、西流泉村、山王庄村和东厢村5个省级扶贫村的旅游脱贫。

  道路升级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不仅提升了石门景区的人居环境指数、现代文明程度和社会发展品质,更成为辖区农民就业和增收的新渠道,积极促进了辖区内的贫困人口的年内脱贫步伐。有效带动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推进石门特色美丽山村的建设。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