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源泉镇概况

源泉镇概况

时间:2005-11-16 16:53:01 信息来源: 点击:

     2010116日,原崮山镇和原源泉镇合并成立新的源泉镇。合并前,原源泉镇位于博山区东南部,辖15个行政村,总面积54平方公里,耕地9840亩。全镇共有人口15096人,5676户,其中农业人口13073人。原崮山镇位于博山区东南部,辖13个行政村,总面积30平方公里,全镇共有人口22016人,7776户,其中农业人口19851人。合并后,全镇辖28个行政村,面积84平方公里,耕地,17208亩,人口3.7万人。
    2010年,全镇围绕 “一核二区三片”的产业规划和发展有机农业的部署和要求,通过抓规模、抓典型、抓规范、抓配套,大力发展以猕猴桃为主导的有机农业。2010年全镇有机猕猴桃种植面积近4000亩,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盛果期的猕猴桃产量达60万公斤,实现收入1000余万元,分别增长了30%40%产品畅销省内外,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一是投资500万元,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对5000亩有机农业种植基地进行了改造,项目分别通过了省、市的检查验收,进一步完善了水利、道路、电力等农业基础设施。二是总投资6000万元的猕猴桃气调库一期工程即将竣工,延长了猕猴桃贮存期,每亩可增加收益8000元。三是投资100万元新建了猕猴桃种植科技示范园,被列为全市首批十大都市农业园区之一。四是规范了宏泉和秀峪两个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健全和完善了有机农业发展公约,制定了严格的有机农业生产监督体系,确保有机农产品的质量得到保障。五是引进了山东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山东禹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两家有机农产品种植和加工企业,延长了有机产品产业链。六是新建了有机肥加工厂。项目占地面积20 亩,年产有机肥20000吨。全镇有机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以“中华猕猴桃”为主导的有机品牌进一步树立。
    全镇围绕“升、调、转”,大力实施工业调整提升工程。2010年,开工过千万元工业重点项目19个,完成投资2.23亿元。其中,新型装备制造业新上项目12项,玻璃器皿行业新上项目4项,两大主导产业占到了经济总量的75%。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家,形成了新型装备制造和玻璃器皿两大主导特色产业群。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嫁接传统产业,在提高机械装备水平、改进生产工艺、增加产品附加值、产品深加工等方面下功夫,全镇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9.71亿元,占规模工业企业生产总值的53%。狠抓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实施节能降耗新技术,拆除不达标的烟囱,关停五小企业,逐步建立起与生态环境和有机猕猴桃种植相适应的生态工业体系。
    旅游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各景点共实现门票收入500多万元,较上年增长30%。投资600万元进一步完善了开元溶洞景区的旅游配套设施,新增绿化面积500余亩,新修旅游道路1000米,景区规模进一步扩大,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景区吸引力明显增强。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